协同中心积极参与山西省采煤沉陷地综合治理

发稿时间:2016-01-14浏览次数:236

2015年,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矿区生态修复,启动了新一轮采煤沉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我校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等应邀积极参与。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持召开了煤炭行业专家座谈会,向学校领导、专家学者寻方问计。会上,校长葛世荣提出了“积极践行煤炭科技革命,大力推进山西经济转型”的建议。山西省委高度重视,特派40余名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来到学校考察、协商、布置相关工作。我校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在副主任张绍良教授带领下积极参与,联合承担研究任务,先后完成了大同市南郊区和太原市万柏林区两个试点县(区)采煤沉陷地的调查、评价和规划工作。并提出了《山西省采煤沉陷地生态修复的六点建议》,即生态修复总体技术策略是“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大力研发矿井地下水库建设技术,破解水的制约瓶颈;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强化土地空间利用;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生态修复技术,重点是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矿井地下水库建设、自然修复和土地高效利用等;大力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充分利用资源红利,破解生态修复的资金瓶颈。以上建议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认可和重视。

    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