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是2009年在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德国北莱恩-威斯特法伦州共同签署的“共建徐州生态示范区框架协议”的内容之一。是徐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旨在中德两国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间建立以新能源、矿区生态环境、先进制造业、节能减排、煤矿安全开采技术与装备等为主要研究领域,集人才培训、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品制造为一体的政、产、学、研、经国际合作平台。

中德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下设秘书处,为理事会常设办公机构。2010年中国矿业大学决定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低碳能源研究院合署,下设行政办公室、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节能减排评估中心、太阳能研究所、煤地下气化研究所、二氧化碳监测与评价研究所。 20116月中德中心搬迁到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技术中心四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办公室、研究室和实验室共40间。

中心投资近1600万建立了现代化的太阳能实验室, CO2捕集实验室、CO2地质处置实验室和CO2环境模拟实验室,煤地下气化实验平台和CO2监测与评价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