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姜耀东政协会建议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发稿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88

    近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协同创新中心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参会并提出议案,希望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生态环境改善。

  姜耀东表示,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并非煤炭本身,而是煤炭的粗放利用。由煤炭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散烧煤”,因此,姜耀东认为,要将治理工业燃煤小锅炉和居民散烧煤放在煤炭污染治理的重要地位,加大治理力度。同时,姜耀东指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鼓励煤炭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压减,淘汰落后过剩产能。

  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及能源安全战略方针决定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最可靠、最稳定、最经济的基础能源。姜耀东建议,“十三五”期间,  国家应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与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国策,将先进洁净煤高效开发、转化与综合利用技术和对待新能源一样加以培养、扶持,并将其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支持,实现把煤炭由过去相对粗放的开发方式向集约化开发方式转变,由高排放利用向低排放、超低排放利用转变,由煤炭仅仅是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由单一能源系统向互联智能能源系统转变,从而夯实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