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徐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5-05-13浏览次数:200

556日,20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煤与瓦斯突出灾害及其科学防治暨国际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周世宁、顾金才、彭苏萍、李立浧、袁亮、蔡美峰、赵文智,美国工程院院士Derek Elsworth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以及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研讨会。创办于2000年初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是中国工程院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展示其最新科技成果搭建的技术交流平台,先后在全国各地举办过201场。

众所周知,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构成中约占70%,但我国50%以上的煤炭是由具有瓦斯灾害的矿井开采。随着煤炭开采深度的持续增加,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已成为深部煤炭资源安全开采所必须面临的重大挑战。煤与瓦斯突出及其科学防治成为我国高瓦斯矿井安全生产亟待突破的关键科学难题,业已成为煤炭开采、矿业工程领域的重大技术挑战和前沿热点问题之一。基于此,第20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确定以煤与瓦斯突出灾害及其科学防治为主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作为支持单位。

5日上午,本次论坛主席、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主持开幕式。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段雄,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席冯夏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彭建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一处处长朱旺喜,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分别致辞。

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矿大的办学成就,并指出目前学校正在全力谋划深化综合改革,向着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大学目标迈进,面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和能源行业革命的新发展要求,迫切需要解决煤炭开采过程中的煤与瓦斯突出等各种煤岩动力灾害。保障数百万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推动煤炭科技进步,提升煤炭科教水平,是矿大新时期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矿大的学科发展,特别是煤炭能源科研的转型提升提供了契机,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矿大的安全科技和教学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努力为煤炭安全、科学、智能化开采,为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急剧变化,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显现,生态环境问题更加突出,调整结构、提高能效、保障能源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能源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是煤炭消费大国,煤炭占据了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将近70%,对支撑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能源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创办15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工程科技界交流学术思想、凝聚集体智慧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工程科技战略研究和服务国家科学技术的重要学术支撑。他表示,在煤炭工业面临困境的今天,举办本次论坛,希望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引领煤矿安全、科学开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段雄在致辞中指出,能源是经济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方面,我国少油、少气、多煤的能源格局决定了煤炭的主要能源地位,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能源主要依赖煤炭的格局不会改变。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炭开采强度和深度的逐步加大,开采煤层的瓦斯压力和地应力逐渐升级,煤与瓦斯突出等煤岩动力灾害发生日趋频繁,成为严重危害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问题。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正好呼应了当前我国煤炭生产的科学技术需求。他表示,矿大作为中国煤炭行业最高学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作为科技大省,历来高度重视对科教事业的支持;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是我国能源安全、社会与经济快速前进的基础,希望与会专家通过交流和研讨,推动我国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技术的进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彭建勋指出,本次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专题研究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意义深远重大。当前煤炭工业正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也是经济运行的困难时期,但是我们坚信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不会改变,煤炭是可以清洁利用的,持续地推进煤炭的安全开采、清洁利用,始终是重要的能源战略,安全生产始终是煤炭工业发展的头等大事。煤岩动力灾害的有效防治必须大力提升科学技术水平,要激发煤炭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产业工人的研究动力。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上将迸发出更多的学术思想火花,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的蓬勃发展。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席冯夏庭表示,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炭开采深度逐渐加大,煤和瓦斯突出等煤岩动力灾害与日俱增,严重威胁着煤矿安全生产,当前煤岩动力灾害已成为全世界岩石力学和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次大会将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和技术方面的交流,进一步凝聚研究力量,推动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科学与技术的进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一处处长朱旺喜认为,工程科学是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基础支持、前沿探索,促进国家科学基础方面的研究。煤与瓦斯突出灾害及其科学防治和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是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的重要研究方面,希望本次研讨会对煤炭行业、对环境和绿色开采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能够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推动我国煤炭事业健康发展。

在随后为期一天半的主旨发言环节,与会的中外院士、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先后作了近30场高水平学术报告。6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及分析测试中心的相关实验室。

第20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徐州举行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讲话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段雄讲话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彭建勋讲话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席冯夏庭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一处处长朱旺喜讲话

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致欢迎辞并作专题报告

大会主席袁亮院士主持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

中心主任、彭苏萍院士作专题报告

顾金才院士作专题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Derek Elsworth作专题报告

卢耀如院士作专题报告

宋振骐院士作专题报告

蔡美峰院士作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