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校考察协同创新工作

发稿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551

11月3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等来校考察协同创新工作。

学校在行健楼B501会议室召开汇报会。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会议,校长葛世荣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情况。

杜占元副部长在听取汇报后作了讲话。他对矿大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协同创新方面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下一个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阶段,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不断凝练、落实和完成重大协同创新任务,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重视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让创新成为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教育的部署,提出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首位,协同中心建设也要瞄准服务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提高办学水平,协同中心建设要同“两个世界一流”的创建结合起来,按照提升办学水平的整体要求,走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发展转变的道路。四是办出优势和特色,各高校应以学科为基础,以少数优势学科来带动全部,从而进行差别式发展。五是做到真抓实干,协同创新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取得实效。杜占元副部长还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评估工作的相关情况。

邹放鸣书记致欢迎辞。他介绍,学校目前正在集中精力抓三件大事:一是落实教育部要求,推进深化综合改革;二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以优势学科为引领,推进国际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创建;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此外,学校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前已经进入第三专题学习研讨阶段,同时正在接受教育部第二巡视组巡视。

葛世荣校长就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作了汇报。他介绍了煤炭工业技术变革重大战略需求,指出安全绿色开采是煤炭能源技术变革之梦,实现行业技术变革之梦必须依靠协同创新。他从建设历程、运行架构、运行现状方面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展,并将建设成效对行业技术发展的引领归纳为五个方面:卓越采矿工程师培养引领行业人才创新化、矿山物联网技术引领行业运行信息化、少人采煤机技术引领煤炭开采智能化、地下水库等技术引领煤炭开采生态化、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引领行业生产安全化等方面。他还简要介绍了近期协同创新推进目标。

校领导赵跃民、王建平、缪协兴、曹德欣、秦勇、赵建岭、李强、蔡世华、才庆祥,校长助理周国庆、张万红,教育部办公厅栾宗涛,省教育厅语委办公室主任、语工处处长赵晓群,我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校考察协同创新工作

杜占元副部长讲话

汇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