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221

826日,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矿业科学中心召开。

会议由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中心主任袁亮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秦勇教授到会并致辞。来自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蚌埠学院以及其他协同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50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特邀了七位专家报告了近年来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对未来研究的思考。在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开展讨论,并就如何联合组建优势团队,开展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攻关,力争取得创新突破等方面建言献策。

最后,袁亮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站在行业和学科前沿的高度,就学术报告和今后科研发展的方向逐一进行了点评。同时,针对下一步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弘扬团队精神。强强联合,打造煤炭行业的国家队。中国矿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相关单位,整合行业力量,解放思想,响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聚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度指南》,认真研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研发计划项目。二是弘扬创新精神。创新要遵循科学规律,结合行业重大需要,特别是要聚焦于典型矿区和大型煤炭基地的科技需求,解决当前国家煤炭行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要有新的思路;创新还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发展我们自己的技术理论,开启“互联网+工业采矿”时代先河。三是处理好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各单位要积极创新国家级平台运行机制;要加强基础理论、技术装备研究;要有目的有组织地在行业内外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利用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契机对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重大难题超前研究。四是以申报项目为契机,致力于培养青年领军人才。要积极支持重点研发项目的申报工作,鼓励年轻人多做工作,更要在不断学习中增加基础知识和技术储备,深入煤矿一线,理论指导实践;同时要加强和国内外“高手”的交流,注重培养年轻的大师级人物。


http://xwzx.cum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2/49/e88748394b62bc2f70b173be5d5f/0db9bcfa-5838-4544-856a-0fc41784f6c8.jpg

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