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481

      9月9日下午,由中国矿业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联合科研院所与企业组建的“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 在江苏大厦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标志着在前期培育的基础上,该中心的工作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付建华出席会议并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

 

       王显政会长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拓展了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协同创新发展的内涵,不仅搭建了大专院校之间、大学与企业之间重大科技攻关的合作平台,而且提供了煤炭科技一流人才、一流资源竞相集聚的载体,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煤炭科技创新的体系,完善了创新机制;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必将成为提升煤炭工业科学技术水平的强力引擎,进一步推动我国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制进程,进一步提高煤炭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煤炭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促进煤炭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对协同创新中心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要高起点、高起步,致力于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第二,要始终把深度协同放在工作的首位,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三,要充分释放创新要素的活力,始终保持强烈的创新欲望和激情;第四,要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推动煤炭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五,要注重煤炭高端科技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

       付建华局长在分析了我国煤炭生产安全情况后指出,下一步,我们还得依靠核心生产技术进步,依靠管理装备培训进度来进一步提升煤矿的安全保障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希望中心在指挥层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煤矿重大问题的攻关、成功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要既有名又有实——所谓有名,就是名气越来越大,所谓有实,就是靠创新来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协同创新中心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为煤矿安全与生产保障能力的提高、为科技兴安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代表煤监局表示将全力支持、协助协同创新中心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为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共同提升煤矿安全的保障能力,共同推进全国煤矿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

       大会审议通过了《“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章程》。根据章程,协同创新中心由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联合组建;协同科研院所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协同企业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协同高校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矿业大学南北分别设立煤炭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两个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任务是攻克我国煤炭行业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培养卓越采矿工程师。在技术创新方面,瞄准我国煤炭行业的重大需求,围绕传统技术提升,主要攻克煤炭资源勘探、深井建设与开采、煤矿灾害治理、煤炭绿色加工、矿山生态修复等煤炭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围绕煤炭未来战略需求,主要攻克煤炭无人化开采、煤炭地下气化、感知矿山技术、CO2捕捉与封存等煤炭行业未来技术瓶颈。在人才培养方面,倡导寓教于研的育人理念,培养一批适应现代煤矿管理的卓越采矿工程师,使之具备毕业后担任矿业领域骨干煤矿总工程师或专业矿长的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设立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理事会是协同创新中心的战略决策机构,理事长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担任。学术委员会是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咨询和决策机构,主任由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担任。管理委员会是协同创新中心的决策管理机构,主任由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乔建永担任,实行轮值制、任期2年,本期轮值主任为葛世荣。协同创新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刘炯天担任,实行轮值制、任期2年,本期轮值主任为彭苏萍。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筹备组建工作情况。他说,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面向煤炭行业开展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协同创新中心以煤炭高校的技术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高校为实施主体,积极吸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参与,通过确立协同创新方向,组建协同创新体,汇聚创新要素与资源,成为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支撑国家的创新发展。他介绍,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经历了一个过程。2008年成立的“煤炭高效开发产学研联盟”为今天协同创新中心的雏形,后来依托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矿山物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以及采矿工业工程等9个国家重点学科,逐步成立了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07)、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08)、矿山物联网研究中心(2010)、同大研究院(2011),在此基础上,在徐州组建了煤炭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协同创新平台,在北京组建了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架构。他还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创新方向的凝练过程及一些先试先行的创新制度。

       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就中心的运行机制和近期的工作打算作了详细的讲解。他说,“2011计划”被认为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以后高等教育界又一项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个工程的重点或核心就是推动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的相结合,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的结合。教育部、财政部对协同创新中心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改革要求,包括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科研组织形式的改革、学科发展的创建的改革。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的突破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建立一个跨领域、跨学科、跨学校的卓越采矿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是我们行业所要求的;第二,要探索一种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具体来讲就是,企业是课题的提出者、参与者,行业是研究项目的确定者,通过学术委员会在全球招聘首席科学家、特聘研究员、骨干研究员和其他研究员,组成围绕项目方向的研究团队,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第三,除了少数管理人员外,没有固定人员,全部采取合同聘任制,这对高等学校来讲,是一种全新的具有退出机制的人事聘任制度。他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近期要做的几项重要工作:要尽快实质性地运转起来,包括尽快组建相关的机构,尽快确定首批进入协同创新中心进行集中突破的关键技术、项目;根据项目来进行全球研发人员的招聘工作;落实首批卓越采矿工程师的选拔。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在主持讲话中说,按照国际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围绕行业的重大战略需求,聚集国内外创新要素,来不断提高煤炭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协同创新中心肩负着行业的重托,可谓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按照协同创新的机制,通过各协同单位的精诚合作,我们一定会不负众望,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促进煤炭工业的科学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杨仁树宣布了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架构及成员名单。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乔建永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分别颁发了聘书。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分别发表了讲话。彭苏萍院士说,协同创新中心强强联合、人才荟萃,有大家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能克服,这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源泉。他表示,我国作为世界煤炭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能为世界煤炭工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人才队伍,这也是我们这个平台所有参与者必须思考的现实问题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张玉卓院士说,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校企合作、致力创新、实现共赢的具体实践,更是煤炭高校、煤炭企业建立世界一流高校、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对神华集团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神华集团对煤炭高效安全开发方面的科技创新具有巨大的需求和动力,协同创新中心能够为煤炭高效安全开发方面开辟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创新前景。他建议协同创新中心要紧扣行业和企业的技术需求,创新出一套高效合作模式,形成独有的技术优势。

       会上,各协同单位代表也分别发表了讲话。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冀中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金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于斌等企业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相互依赖,校企合作,这是大家共同的需求,学校科研机构需要市场,企业需要科研的力量,大家本来是一家人,在这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大家融合得不错,有了这个协同创新中心,相信融合得会更加紧密。目前,我国煤矿基本跟国际的水平差不多,但是如果没有创新,如果不寻求和科研院所的结合,恐怕很难再有大的突破。他们表示:第一,作为理事单位,将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全面保障;第二,将切实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明确共同的方向,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于攻克制约煤矿、煤炭建设、开采安全等方面的共性难题;第三,将全面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推动煤炭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把协同创新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从而提高整个煤炭行业的创新能力,共同把协同创新中心建成煤炭行业的学术高地、研发基地和转化阵地。

       河南理工大学校长邹友峰、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苏三庆、湖南科技大学校长刘德顺、安徽理工大学校长颜事龙、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张文栋、华北科技学院校长杨庚宇、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新民等高校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对原来的煤炭高校、煤炭行业来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方面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后,大家又多了一个务实做事的平台,作为参与单位,大家都会按照中心的要求,扎扎实实履行义务。

       出席本次会议的行业主管单位领导还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中国煤炭学会副会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田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刘峰、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张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规划司副司长施卫祖,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科技装备司司长朱凤山。相关企业领导还有:神华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徐会军,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副总裁祁何刚,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中心主任杨智文、中心副主任郭万忠,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部部长高会春,河北航空集团党委常委、冀中能源集团公司综合部部长李志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申宝宏。相关高校负责人还有: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爱淑,副校长赵跃民、宋学锋、秦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孙继平、范迅、姜耀东,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金锁,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孟祥瑞,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英,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晋平。相关高校职能处室和有关学院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