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卓越采矿工程师班开班

发稿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312

11月8日下午,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卓越采矿工程师班开班典礼在党政办公楼C604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宋学锋,教务部部长、孙越崎学院院长卞正富,学工处处长黄军利,科研院副院长陈新忠,矿业学院副院长尚涛,安全学院副院长李金明,化工学院副院长蒋敏,孙越崎学院副院长张兴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张兴副院长主持。

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卓越采矿工程师班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上,宋学锋副校长对来自兄弟院校的优秀学子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卓越采矿工程师班终于在中国矿业大学开班,这标志着来自兄弟院校的16名学子学习成长、创新进步的新旅程拉开了帷幕。他对学员以及卓越采矿工程师班的运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学员们要尽快熟悉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了解新的学习以及纪律上的要求,适应孙越崎学院卓越采矿工程师班的培养计划;二是学员们要树立一个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和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和国家煤炭事业的发展需求完美结合起来;三是学员们要珍惜机遇,和中国矿业大学的优秀学生在一个平台上竞争,要做出新努力,取得新成绩;四是各相关学院要做好补课等教学协调工作;五是孙越崎学院的同学要积极帮助学员们,和他们一起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和课外创新计划等,做到共同发展,全面发展。

        卞正富部长宣读了分别来自河南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的首批16名学员名单。随后,孙越崎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和卓越采矿工程师班的学员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卓越采矿工程师班学员与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代表在科研创新方面实现了对接和交流。

        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学员王媛媛和王兴开代表学员作了发言。他们表示,能加入卓越采矿工程师班,能来中国矿业大学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自己将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创新,为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煤炭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不辜负两所高校对自己的期望和培养。孙越崎学院学生会主席韩晓乐代表学院学生对新学员们提出了学习、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并承诺全力帮助新学员。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有关卓越采矿工程师培养的精神,遵循协同创新中心倡导的寓教于研的育人理念,为实现培养出适应现代煤矿管理的卓越采矿工程师的主要目标,打造世界知名矿业工程师摇篮,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了卓越采矿工程师班。卓越采矿工程师班主要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矿业领域专业基础和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毕业后担任矿业领域骨干、煤矿总工程师或专业矿长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协同创新中心每年从协同中心成员单位选拔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入协同创新中心学习。培养方式上采用产学研协同的“4+2”模式,贯通学士学位(4年)与专业硕士学位(2年)阶段的学习,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培养,还建立了拔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贯通本(3年本科课程)-硕(1年硕士课程)-博(4年博士学习)培养过程,实行“3+1+4”本博直通培养模式,为我国矿业科学研究培养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