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接受煤炭行业专家论证

发稿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401

       9月2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煤炭行业专家,在北京对 “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洪伯潜、中国煤炭学会副会长胡省三任副组长,专家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规划司副司长施卫祖,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监察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郑行周,原煤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修源,中煤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叶建民等。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校长葛世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杨仁树、校长乔建永、副校长孙继平以及两校科研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论证会。

       梁嘉琨主持论证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煤炭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促进煤炭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中心前期的工作,并就中心实施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真才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他从重大需求分析、协同创新总体思路与目标、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与分工、机制体制改革与制度设计、培育组建的实施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专家组在听取实施方案汇报、审阅有关材料、现场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论证意见。意见认为,“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紧扣煤炭工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契合我国煤炭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符合我国煤炭行业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了高校、科研院所和特大型企业的优质资源,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创新共同体,分工明确,总体思路清晰,目标符合实际,操作性强;“协同创新中心”设计的组织管理和学术构架合理可行,责权清晰;体制机制改革具有很大创新性;先期培育的协同创新项目管理有序、运转良好、成效显著。

       专家组认为,“协同创新中心”的批准运行将为煤炭工业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建议国家尽快给予认定,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校长葛世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乔建永在会上分别围绕“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背景、总体思路、目标、运行体制机制以及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应询讲话。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杨仁树在会上致辞表示感谢。